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来肥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县级工会加强年”等工作

 来源:宣传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2-09-23 10:05

9月21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马璐率全总调研组一行来肥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县级工会加强年”等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国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阮怀楼,合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业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二级巡视员王兴梅等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马璐一行来到肥西县总工会,听取县总工会工作汇报并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接着,马璐一行实地考察了肥西县工人文化宫新址,详细了解肥西县新工人文化宫的规划设计等情况。她强调,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建好用好工人文化宫等工会服务阵地。随后,马璐一行参观了合肥劳模工匠馆,鼓励市总工会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创新推广模式,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劳模工匠,持续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当天,马璐一行还先后赴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听取企业经营情况和工会工作汇报。马璐充分肯定了以安利、蔚来、长鑫为代表的企业在加强技术创新、助力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强调各级工会要积极搭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平台,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在肥期间,马璐听取了省总工会、市总工会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认为我省工会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她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坚持以点带面、试点先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分类指导,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质扩面。要全面总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年来的实践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建立科学评价考核体系,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璐强调,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是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关键环节,对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至关重要,县级工会要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能力强、制度机制强和作用发挥强等“五强”目标要求,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细化落实“县级工会加强年”的具体措施,坚持标准化和差异化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解决县级工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发挥好县级工会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宣传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