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市总简讯

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18: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近日,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劳动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我市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政策宣讲解读。组织企业的职工、管理者、人力资源和工会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新冠疫情引发的与劳动关系问题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热点问题,引导企业正确认识职工与企业的关系,提高依法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

二是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组织仲裁员、律师、法律专家、工会工作者等劳动关系专家深入企业,对企业特别是涉及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和网约车驾驶员的新就业形态用工企业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企业民主管理等用工管理制度方面执行情况进行法律风险评估。

是化解企业潜在风险。了解企业工会工作、劳动保障等工作情况,掌握企业劳动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收集企业对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重点针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方面的短板及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