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0-01-14 16:48
  1月14日,合肥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正式启用,一个服务内涵更加丰富,服务范围更加宽广,服务形式更加新颖的市总工会服务中心从当天起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窗明几净的大厅内,8个服务窗口和1个“爱心超市”,将为广大职工提供困难帮扶、劳模服务、法律援助、农民工服务、职业介绍与培训、工会组建、文体培训及策划、技术协作等服务。在启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熊建辉,省总党组成员、巡视员牛和桂为服务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揭牌。市人大副主任邹吉昌,市政协副主席王世清、瑶海区委书记汪德满等出席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家富主持启动仪式。

  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六年回眸

  接待咨询来访50000多人次,帮扶困难职工近6000人次;

  平均每年支付帮扶救助款(包含金秋助学)320万以上;

  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11400多人;

  免费举办再就业专场招聘会116场;

  组织5000家企业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

  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近万人;

  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受理案件70余件;

  ……

  自2003年7月19日至今,合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经成立六年多了,这个由市总工会牵头,市财政、劳动、民政、司法等14个部门联合组建的职工维权救助机构,为全市困难职工建造了一座“帮扶立交桥”,真真切切成为他们充满关爱、充满阳光的“温馨之家”。在这里,他们有的得到了生活上的帮助,解决了一筹莫展时的燃眉之急;有的得到了权益上的支持,讨回了走投无路时的法律公平;有的患病时得到了资助,感受到了雪里送炭的温暖;有的灾难后及时获得援助,悲观绝望时看到了光明…… “4695151”,这个救助热线,成了帮扶中心连起困难职工之间的桥梁,市困难职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热线为困难职工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为了能更好为困难职工服务,市总工会还建立了机关干部轮流值班制和领导干部接待制度。春节放假期间,工作人员不仅坚持全天候值班,而且除夕之夜一直守候到夜里12点,为前来求助的困难职工送上帮助,送上温暖。此外,每周一、三、五下午法律援助团的律师都会到帮扶中心值班,免费为前来求助的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每周二还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职工解开心结;职工医疗互助互济,被广大职工亲切地称为“第二道医疗保障线”;每个月的免费招聘会,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等等。

  合肥市困难帮扶中心的工作也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2006年1月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亲临合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视察,对我市帮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徐德明,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等领导也先后视察帮扶中心。合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连续两届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模范帮扶中心”的荣誉称号。

    市总工会服务中心全新起航

  为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市总工会在原有合肥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合肥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新的市总工会服务中心不但在硬件设施方面更加先进完善,而且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服务效率等方面更加优化,整合了市总工会相关部室的职能以及其下属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技协、市职工大学的对外职能,遵循“救急济难、排解矛盾、咨询援助、拾遗补缺”的原则,新增了工会组建、文体培训及策划、技术协作三个窗口,扩大了服务内涵。

  新的市总工会服务中心共开设了困难帮扶、劳模服务、法律援助、农民工服务、职业介绍与培训、工会组建、文体培训及策划、技术协作八个窗口和一个“爱心超市”。这八个窗口的服务内容分别为:“工会组建窗口”主要进行工会组织建设、档案管理、职工之家、会员优惠政策、职代会、法人资格办理等;“困难帮扶窗口”为困难职工大病救助、生活救助、困难劳模救助(主要是救助款的发放)、困难职工档案管理、金秋助学、小额贷款贴息、职工互助保障、帮扶证年检;“劳模服务窗口”为劳模政策咨询、劳模档案管理、困难劳模帮扶证年检、困难劳模救助资料审核等;法律援助窗口”主要是法律政策咨询、职工维权、心理咨询等;“农民工服务窗口主要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农民工维权等;“职业介绍与培训窗口”主要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招聘会、再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培训报名登记等。“文体活动及策划窗口”主要由工人文化宫提供文艺活动的策划;“技术协作窗口”由合肥市职工技协提供技协业务、职工旅行等服务。“爱心超市”主要是为困难职工、困难劳模提供生活日用品救助。

  合肥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正式使用,将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为补充合肥市社会保障机制、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调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真正成为调节社会矛盾的“减压阀”,维护社会稳定的“稳压器”,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启动仪式现场

市委副书记熊建辉视察帮扶中心工作

帮扶中心新址内部

帮扶中心新址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