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注销后非法招工应承担劳动法责任(吴某某诉卢某某等伤害赔偿纠纷案)

发布时间:2016-03-31 16:43

    【案情简介】卢某某、张某某、唐某某系原庐江县乐桥镇某红砖厂的合伙人。201110月,卢某某等将该红砖厂注销,但该红砖厂仍继续生产剩余砖坯并销售。201265日,该厂工人吴某某驾驶电瓶三轮车发生翻车事故,致吴某某左小腿压砸伤。2013118日,合肥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审定吴某某劳动功能障碍为五级。卢某某等未为吴某某办理工伤保险,事后仅支付了部分医药费。吴某某遂申请仲裁并诉讼至法院。庐江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卢某某等作为红砖厂的所有人,既未办理营业执照,亦未在工商行政部门依法办理登记,与吴某某之间的用工关系为非法用工关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卢某某等人应对吴某某受伤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据此判决卢某某等人支付吴某各项损失4万余元,卢某某等不服,提起上诉,合肥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点评】根据法律规定,对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用人单位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该单位或者其出资人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经济补偿、赔偿金;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卢某某等将原庐江县乐桥镇某红砖厂注销后继续非法经营,其与吴某某之间形成非法用工关系。吴某某因工受伤致残,依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卢某某等应承担劳动法责任,给予职工一次性赔偿,赔偿标准不低于法定的工伤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