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创新提供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0-12-27 14:53

  日前,合肥市总工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11家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若干意见》(合工[2010]46号),将通过成立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协调小组等方式,建立和完善职工技术创新长效机制,鼓励和推动全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探索建立合肥特色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合肥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

  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合肥市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五年规划》,转发了《合肥市工会2009—2012年发展纲要》,颁发了《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暂行办法》,今年还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评选表彰活动,重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项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这次合肥市总工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农业委员会、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地税局、市统计局、市科协、市职工技协等11家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若干意见》,旨在建立和完善职工技术创新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合肥特色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 

  这份由11家单位联合印发的《意见》提出建立和完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协调机制,11家相关单位将成立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协调小组,成员由这11家单位负责人组成,各成员单位将依据各自的职责为职工技术创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市科技局将把职工技术创新纳入全市创新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职工技术创新目标。市总工会负责汇制职工技能比赛目录和规划,广泛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的技术练兵、技术比武及行业性的技能比赛活动,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与产、学、研有机结合,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对在全市组织的技能大赛中,理论、实际操作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行业系统技能大赛单项前六名选手、企业(集团)技能大赛单项第一名的选手,市总工会将授予合肥市职工技术标兵合肥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以上获奖选手给予晋升(或申报)高一级技术职称等级。对于在每两年开展一次的合肥市职工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将根据成果不同,由市总工会分别授予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金牌职工等荣誉称号;特等奖项目牵头人在同等条件下作为合肥市劳动模范候选人优先推荐;对获奖的技术工人,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或申报)高一级技术等级证书。 

  《意见》要求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商务局、市地税局、市统计局、市科协等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基层职工技协组织建设,为技协活动创造优良环境。要积极发展和扩大职工技协会员,把劳动模范、优秀技师、能工巧匠、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吸收充实到职工技协队伍中来,广泛开展以技术攻关、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协作活动,组织技协会员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技术难题会诊、工艺改造攻关等技术协作活动,提高技协会员服务意识,努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节能减排工作也成为合肥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内容之一,《意见》要求各相关行业、单位从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出发,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开展以节能降耗、提高效率为内容的节能竞赛、节能攻关、发明创造活动,开展节约能手节能标兵节能班组节能先进单位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