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09-08-17 17:40
  8 月12 日,在我市纪念全国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25周年暨五星级、四星级职工之家表彰大会上,又有15 家单位被评为五星级职工之家,28 家单位被评为四星级职工之家。我市各基层工会在开展建家活动中,各有侧重,各有创新,各有闪光,为广大职工打造了一个个温馨之“家”,阳光之“家”。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维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业中提高,在创优中升华”的评价也是对我市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最好诠释。

  
燃气集团打造民主之“家”

  燃气集团工会之家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该集团职工入会率达100%,集团工会下设13 个工会分会。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始终将加强职代会管理作为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让职工真正当家作主。

  集团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人员分流方案、财务收支情况、职工薪酬调整方案、职工福利方案……在每年的职代会或者职工代表团长会议上,这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将提前7 天下发给各代表团审议,让职工能够充分表达意愿。职工意愿表达出来后,如何能够落到实处呢?该集团工会还实行了职工代表提案交办制度,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提请董事长逐件批示,然后由工会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提案交办会,要求责任部门限时办理,办理结果向下一次职代会报告。2007 年至2009 年,共办理职工代表提案40 项,采纳22 项。

  省工行营业部打造精神之“家

  “员工职业发展帮助计划”、“员工福利保障计划”,“强身健体计划”、“困难救助计划”,一个个对职工倾注关爱的计划出自工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工会。近年来,该单位工会日益成为单位员工精神诉求的主要渠道,成为员工的精神之“家”。

  员工职业发展帮助计划,是该单位从职业发展角度维护员工利益的重要手段。连续的技能达标、业务比赛及管理干部军训、高校短期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员工职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强身健体计划从健康保障做起,将文体活动贯穿至全年并且创新组织形式,登山活动、春节联欢晚会、三八妇女节活动等让员工的心更紧地凝聚在一起;员工保险福利计划从提高员工生存保障做起,除按时足额缴纳员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之外, 又为员工办理了工伤保险、家财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女员工生育保险和防癌保险等;困难救助计划“让每一位员工感受‘家’的温暖”。部工会主持推行了《营业部员工大病帮困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同时,把帮扶与“人性化解决疑难问题”相结合,妥善解决了较为棘手的劳动争议纠纷、三产清理及后勤剥离工作中干部员工安置,以及员工家庭突发事件处理等。

  
联华实业集团打造和谐之“家”

  安徽联华实业集团公司是一家股份公司。自工会组织成立以来,就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提供了组织保证。工会组织始终致力于建设和谐的劳资关系,为企业员工打造了一个和谐之“家”。

  从2005 年开始,工会每两年与董事会签订集体劳动合同,明确工会职责、薪酬管理、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2008 年1 月1 日贯彻新的《劳动合同法》前,工会配合人事行政部按新《劳动合同法》规定与符合条件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对聘用退休、下岗、留职停薪的人员,签订聘用协议。做到了在岗员工有合同或者有协议,使稳定的劳动关系日趋完善。由于劳动关系稳定,员工长期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党委、工会、董事会还联合组成了“薪酬考核小组”,每年审定一次薪酬管理办法。将每年为员工调薪、提高工龄工资、实行同工同酬、岗变薪变作为今年薪酬管理重点纳入管理办法。按业绩、按能力、按贡献,对员工的工资实行有升有降,体现出多劳多得、按劳付酬的原则,让员工满意,也让业主满意。

  
市图书馆打造学习之“家”

  在创建“职工之家”的活动中,市图书馆工会针对图书馆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 积极开展“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积极打造学习之“家”。

  该工会通过引导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道德素养教育,使职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个人愿景;通过组织职工去国内发达地区的图书馆考察学习,使职工了解图书馆最前沿的技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大赛等,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在职工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如,该馆网络部的同志就是“创争”活动中涌现出的佼佼者,他们中很多人所学并非计算机专业,但是他们突破了个人的专业限制, 自学计算机网络知识,并将所学运用到图书馆的工作实际中,为图书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为合肥市图书馆晋级国家一级图书馆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创争”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大职工立足岗位, 自觉学习蔚然成风。目前,该馆大专以上人员占全馆职工的98%;高级职称有8 人,中级职称18 人,共占54%。

  ·张旭梅·

  
资料链接——

  1984 年5 月1 日,全总作出了《关于整顿工会基层组织,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决定》,建家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起来。2003年,针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总又下发了《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意见》,提出了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和基本要求。25 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全总的部署和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先后共有10 家单位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63家单位工会荣获“安徽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