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政策法规

合肥市2015年度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5-03-30 15:54

根据2013128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13次联席会议精神,为全面完成《合肥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合工〔201312号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2015年将继续开展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为确保本年度工作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目标任务

2015年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职工(包括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化职工书屋160家左右。

二、建设原则

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要体现开放性,注重实效性,突出服务一线职工(职工人数须在100人以上)的原则。

三、方法步骤

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于20159月底前全面完成。

第一阶段:部署阶段——20154月底完成

确定年度建设目标,全面协调指导全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

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根据年度建设目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分解、布置建设任务,于4月底前上报本地区、本产业拟建标准化职工书屋单位名单。

第二阶段:建设阶段——20155——7月底完成

拟建设省级标准化职工书屋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对照标准,特别是用于购书资金不得少于以奖代补资金的70%,于715日前完成书屋建设,投入使用,并向所在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报送申报表(附件1)。

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对照评分表(附件2),于7月底前完成对本地区、本产业所建标准化职工书屋的实地检查、验收;对各项目以百分制方式进行量化打分,高于90分(含90分)视为达标,低于90分视为不达标;对不达标的职工书屋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在申报表上填写验收意见,于7月底前完成各单位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汇总(附件3)。

第三阶段:审核阶段——20158——9月下旬完成

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合肥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和民生工程有关考核办法,采取实地随机抽查、实时数据监控、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审核,9月底前完成审核工作。其中实地随机抽查所占比例不少于各地区、各产业拟建单位数的30%,验收合格单位将及时拨付以奖代补资金;验收不达标单位不再参加省级标准化职工书屋验收。

四、工作要求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控制,完善督查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将任务细化、量化,明确责任,按照《合肥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合工【201312号文件)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认真总结20132014两年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实施2015年度的建设工作中加以运用推广;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要争取本级财政资金给予适当补助,要注意选择在职工(包括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工业园区(包括乡镇工业集聚区或职工公寓区)集中布点建设标准化职工书屋。

2、继续实行责任人和月报表报送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主席为主要责任人,同时要确定一名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具体责任人,从4月起每月25日前填报本地区、本产业月度进展情况表(附件4),直至本地区或本系统完成建设任务。

3、切实提高职工书屋知晓度和满意度。要将宣传工作贯彻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本单位职工对职工书屋的知晓率不低于90%;要提升服务水平,职工对职工书屋的满意率不低于80%。各级、各单位要积极探索职工书屋建设有效途径,注意挖掘和广泛宣传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工作,加强与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深度合作,不断扩大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社会影响力,彰显职工书屋的社会效果。

4、积极探索多元化建设模式,充分发挥职工书屋效用。要注重将固定书屋与流动书屋、流动书箱或流动图书车等形式结合起来建设;将传统书屋与电子书屋结合起来;将工作区书屋与职工公寓区、生活区书屋结合起来;把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与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实现职工书屋由“建”向“用”的转变;积极探索工会与图书馆、学校等社会资源共建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书屋功能;以职工书屋为依托,通过开展读书征文、读书竞赛、读书报告会、读书论坛等活动,营造团队学习氛围,提高职工读书质量和品位,赋予传统读书活动以鲜活的生命力和全新的时代内涵。

为检验3年来全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企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和响应合肥市开展的“大湖名城  悦读合肥”全民阅读活动,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全市选树一批“书香企业”和“读书明星”(活动通知另发)。

联系方式:市总工会宣教部;联系人:叶雷生、张旭梅;电话:6353251963532596(传真);Email:gh3532519@163.com

 

附件:1合肥市2015年省级标准化职工书屋申报审核表

          2、合肥市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验收评分表

          3合肥市2015年省级职工书屋标准化建设进展情况表

          4、合肥市2015年省级标准化职工书屋建设申报汇总表


点击下载:附件1~4.doc


附件:

n3853529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