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区多措并举推进水毁农业区域重建工作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08-04 16:21

7月份以来,受超长梅雨季影响,安徽多地农业大棚、苗木、蔬果等损失严重。为积极帮助涉农企业、种植大户等恢复生产,蜀山区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水毁农业区域重建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

专场培训 助力复产

为最大限度降低水毁农业区损失,蜀山区农林水务局工会联合区财政局以及小庙镇等部门,在小庙镇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班,把政策、技术送到一线。培训既有课堂上的理论政策学习,也有接地气的实用农业技术,尤其对于汛期过后的农业生产很有帮助。通过一天的学习、观摩,参加培训的德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培训班让他和100多位同行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农产品生产的新动向、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

为令 精准服务

7月中旬以来,蜀山区农村防汛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汛情,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通知各镇(街)和广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

在严密监测雨情、汛情的同时,我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邀请专家,深入蔬菜基地、果园、农业大棚,指导加固河堤、开挖沟渠等工作,帮助企业应对汛情。梅雨结束后蜀山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修复、养护,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推动帮助受灾农业企业、农户生产自救和恢复生产。

据了解,蜀山区组织了35名农技人员进驻农村,按照《合肥市农业救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手册》,帮助涉农企业、种植大户等制定农业生产恢复方案,鼓励企业、农户坚定信心、搞好重建近期天气晴好,蜀山区还开展了水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统防统治,已有9家种粮企业和大户进行了防治,防治面积0.3万亩。

金融保险上门服务

蜀山积极做好银企、保险公司对接工作,助力涉农企业复产。7月31日下午,蜀山区农林水务局工会联合区财政局举行涉农产业银企对接会,邀请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华夏银行与企业对接融资政策,推广低成本、少环节、成批量、可持续支农信贷新产品,打通金融资源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

蜀山区还协调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做好受灾农作物和受损农房定损、理赔,让政策性农业保险帮助受灾企业、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小庙镇枣林生态园负责人李长余说,汛期园子里的一些农作物被淹,前几天保险公司来人定损。我们现在是一边止损定损,一边抢种补种,尽力挽回损失。

(叶张佩、张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