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服务为新业态劳动者打造工会网上幸福E站

 来源:网络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8-11 16:07

“真甜!”刚在蜀山区送完最后一车货物的“快递小哥”小赵,拿起车上的冰矿泉水喝了起来,这水正是他用合肥工会“夏季清凉券”购买的。近日,市总工会推出的合肥工会“积分工园”网上送清凉-暖“新”有礼活动,正是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线上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总工会不断优化“码上入会”,使“码”最大限度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更迅速更精准的找工会“娘家人”,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小程序,实现了“基于地理位置智能推荐入会、基层工会线上审核、消息实时提醒”等线上功能,并支持标识货车司机等职业身份信息。同时通过打通与皖事通统一身份认证的微信接口,实现数据库中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一网覆盖、信息一库管理、平台一号登录”。“快递小哥”小赵正在向新同事示范如何可以扫码快速加入工会“这样扫码入会真便捷,加入工会后不仅能领取暖‘新’礼包,更实在的是还有权益保障!这让我们感觉有了坚实的后盾。”

依托合肥工会实名制数据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量身定制的各类网上普惠活动也如约而至。连续两年开展合肥工会“积分工园”网上送清凉活动,为坚守在高温下的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超万份夏季清凉券;创新推出的“学好《工会法》 领贴心好礼”网上活动,切实让法治宣传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间……普惠服务带动“码”上入会,截至目前,已带动超1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入会。

打开合肥工会网上聚“惠”平台微信小程序,搜索并导航到最近的休息场所,已经逐渐成为“快递小哥”小赵的习惯“热了可以纳凉、渴了可以喝水、累了可以歇脚,而且打开手机一键搜索,真是省心方便”。通过工会小程序“网上地图”功能模块一键即可快速查找并导航到距离最近的工会幸福驿站,就近解决避暑难、热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同时,微信小程序提供律师法律在线咨询、值班律师预约、劳动争议调解申请、职工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事项,实现工会法律服务全天24小时“不打烊”。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打造手机端“合工聚惠平台”为全市工会会员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网上惠工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对接”联系工会,时刻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就在身边。

(汪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