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基层动态

庐阳区总工会以茶为媒持续开展职工大讲堂活动

 来源:庐阳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17:35

5月26日,庐阳区总工会联合庐阳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安徽工匠获得者、安徽省仇传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国家一级评茶师仇传慧,为辖区内职工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茶韵飘香·恬淡生活”职工大讲堂,让职工们领略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绿茶清香幽雅、清热解毒;红茶浓郁馥郁、提神醒脑;黑茶陈香浓郁、消食化积。”活动中,仇传慧向职工们介绍了不同种类茶叶的特点和功效。同时还告诉大家品茶不仅要品味茶的味道,还要感受茶的气息、口感和回甘。“品茶是一门艺术,需要用心去感受。”

精美绝伦的盖碗,古色古香的茶壶,玲珑小巧的茶杯……在茶具的“加持”下,仇传慧演示了如何优雅地品茶、煮茶和赏茶。她一边讲解茶具的使用方法,一边指导职工们摇香、倒水、品茶。少许茶叶投入加热后的盖碗轻轻摇晃,提起茶壶高冲低斟反复三次,寓意“凤凰三点头”,最后轻按碗盖将清亮澄澈的茶汤分入茶杯。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人将茶视为一种生活的艺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活动中,仇传慧还为职工们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基本知识,详细地说明了中国茶叶的形制、汤色、叶底等多个方面特点。

讲座中,在老师的指导下,职工们将煮好的茶水倒入精美的茶杯中,使茶叶与水充分融合,现场茶香沁人心脾。大家纷纷表示,品茶让自己的压力得到缓解,回家后会尝试冲泡不同种类的茶叶,品味茶的魅力。

通过这次活动,庐阳区总工会将茶文化融入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中,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同时助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茶文化,为茶博会热度增添一把“火”。据了解,今年,庐阳区总工会陆续开展“工会普法大讲堂”、“职业安全大检查”、“春季健康大讲堂”等主题各异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全力做好职工“娘家人”,切实增强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臧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