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市总简讯

“工”同战疫用使命担当筑牢防疫壁垒 ——合肥市总工会战疫侧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1 11:27

万物复苏、乍暖还寒的三月,一场形势严峻的奥密克戎疫情防控战悄然打响。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倒春寒”里,合肥市总工会全员下沉一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向需而行,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以平凡之姿做勇敢逆行者,在本轮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众志成城的抗“疫”答卷,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出工会力量。

刻不容缓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3月中旬起,合肥市总工会已组织22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奔赴社区一线抗疫。44日晚,在接到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继续抽调人员下沉一线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的通知》后,市总工会党组连夜部署,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120名干部职工主动请战,无一退缩,第一时间通过所在部门、党支部踊跃报名,纷纷表示坚决服从市委统一安排,全员出战。

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强调,要坚定扛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从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局出发,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全体志愿者发扬关心关爱、互帮互助精神,加强工作配合。

下沉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业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兴梅多次深入疫防一线调研慰问,每到一处卡点,都反复叮嘱志愿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加强自我防护。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既是下沉一线的普通一员,又是分管部门下沉工作的指挥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工会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全员下沉 穿上“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自动员令下发至今一个多月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合肥工会的志愿者们穿上“志愿红”“天使白”,用忠诚与汗水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绿”。他们迎朝霞、伴星辰,顶风冒雨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他们上楼入户挨家走访做好信息排查,他们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他们用点点微光组成了工会战疫的最美星光。

原本可以不用冲在一线的准“60后”老同志罗洁、朱骥,主动要求下沉,风雨无阻地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坚守了三十多天。“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老同志,能多做一点,心里更踏实!”他们笑着说。

“我是中文专业的,又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在防疫流调和数据核实工作中能够发挥我的语言表达和思维逻辑优势,依据政策法规,合理合规地获取有效信息;遇到咨询和投诉电话,我也能用接地气的语言,严谨细致地传达防疫政策,宣传防疫知识。”分配到离家10公里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90后”党员丁宇琪说道。

46日早晨到岗不久,我所在的小庙镇值守点就接到了封闭对面菜市场的通知——小庙镇卫生院发现一例初检阳性。”猝不及防几乎与疫情打个照面的郝朝华说道,“那一天,我们紧张有序,从得知有疫情,实施封控,到维持秩序,协助全员核酸,整整忙了十几个小时,晚上看到自己红肿的手臂才发现早已被晒脱了皮,但为了疫情防控,这一切辛苦都值得。”